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营商服务再升级 沪企业登记注册新春高峰提前来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12月1日,202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正式开幕,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出席开幕式。当天,交通银行举办“...

营商服务再升级 沪企业登记注册新春高峰提前来

发布时间:2023/01/31 新闻 浏览:74

上海营商服务再升级宛如“及时雨”,坚定了市场主体扎根的决心

企业登记注册新春高峰今年提前到

■2022年,上海新设市场主体41.46万户,新设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量18477.24亿元。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28.39万户,比2021年底增长2.8%;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量40.45万亿元,比2021年底增长4%

■本报记者陈玺撼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周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

往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登记注册高峰一般要等到元宵节后。这股赶早的创业热情感染了窗口工作人员孙镔:“新面孔好像蛮多。”

他告诉记者,假期后这3天,来办理登记注册的大多是金融、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与上海先导、重点产业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一家芯片研发企业大年初七一早就来“抢头彩”,计划将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为在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代办员赵慧也感受到大厅内的热情:“今天来办理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的高管变更,新高管看好上海的未来,决心从海外赶来赴任。”

她身旁的另一位经办人则带来了一家外资航空公司的申请,计划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未来在中美之间开辟两条新航线。

过去一年,数字也见证了上海这片创业与投资热土不降的“温度”。

2022年,上海新设市场主体41.46万户,新设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量18477.24亿元。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28.39万户,比2021年底增长2.8%;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量40.45万亿元,比2021年底增长4%。

即使经历疫情冲击,但上海各类新设市场主体仍如雨后春笋。目前,上海每千人拥有企业111户,全国排名第一,这是对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有求必应

找准难点、痛点、堵点,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这样的营商服务是吸引众多经营者的魅力所在。近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就指出,要在政务服务方面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的问询难、办事繁现象。

目前,上海有178家连锁餐饮企业,连锁超市便利店企业超过20家,其中,全国门店超过100家的餐饮企业总部有45家。按照以往经验,食品经营许可从受理到审批规定的时限为20个工作日。

上海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许多连锁餐饮、超市便利店企业忙于老店的调整和新店的开业,希望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少跑腿”。

“有求必应”,根据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昨天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上海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通过评审可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直营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享受简化申请材料、免予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等便利。其中的办理相关许可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

“计划于2月开业的湖滨路三店将是星巴克在上海‘开得最快的店’。”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雯激动地表示,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拿证只用了1天。此前,星巴克开得最快的一家门店也“等”了5个工作日。

对企业来说,拿证快了,等待产生的相关隐形成本便大幅降低,门店更早开门迎客,还能收获更多的营业额。此外,节省下来的人力可将精力用于门店管理和市场拓展,正在复苏的食品经营市场主体正需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宛如“及时雨”的营商服务坚定了市场主体扎根的决心。“我们在上海加速投资和发展的决心不变。”杨雯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上海有1000多家门店,看好未来市场,今年计划再开120多家分店。

截至目前,肯德基、星巴克、盒马3家注册在上海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已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另有10多家企业总部正在申请。

对于通过评审的企业总部,审批系统还会储存企业基本情况、门店经营模式、标准布局流程等信息,并在后续办理门店许可时复用,企业经办人员不用去现场,在线录入信息的工作量大幅减少。

由“生”到“死”

“叫什么”“住哪里”,即企业名称和住所,往往是企业登记注册时最关注的两个问题,也是上海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强调要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

“企业曾经满心欢喜,把心仪的名字写满一张纸,结果核名时统统被弹了回来。”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有限公司蔡志坚高兴地表示,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的向社会开放自选名称库等举措把这些变成了历史。

现在,打开名称申报信息系统,把字号、行业表述等输进去,系统会自动比对,如有重复、冲突、近似等问题会提示,甚至可以让系统推荐“肯定能用”的名称。

“以前是‘盲人摸象’,成功率大概只有一半,现在一次核准率在90%以上,结合名称申报承诺制,一般半小时就能明确自己‘叫什么’。”蔡志坚说,公司每年要为上百个项目“报名字”,上海的贴心服务在企业中树起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口碑。

近年来,新设企业变得越来越便利,但住所事项一直难以突破。仅在集齐符合要求的住所登记材料这一个环节上,一些申请者就要为几份到十几份不等的材料“跑断腿”。

这样的“磨蹭”,消耗的不仅是申请人的时间,还可能是很大一笔成本——有些申请人没及时拿到证照,开业受影响,为留住空关着的“旺铺”,只得先付房租,甚至要按约赔付商场长期闭门产生的“形象受损”费用。

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上述烦恼也成了历史。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中的徐汇区“一网通办”现场服务平台,窗口受理页面的地址信息一栏旁多了一个蓝色的“住所云”按钮。

点击该按钮,徐汇区多部门事先收集的46个园区、楼宇及25条道路上的600多户商铺的主要房屋类型、布局、产权证明、企业入驻情况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办理注册登记时,申请人仅需提交租赁合同这一份住所材料即可。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科长陈洁表示,徐汇区今年将以在线确认的方式,生成标准化住所使用材料,以后企业办理登记,租赁合同也可以免交。

“重生轻死”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的“通病”,说的是主管部门将更多精力放在市场准入上,对退出机制的重视程度不够。

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企业注销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上海自2017年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退出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简易。2022年1月至11月,上海核准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数量占到核准注销登记企业总量的两成左右。

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简易注销公示期更是由20日缩短为10日。从进行简易注销公示的那天算起,兰格(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不到两周便完成了注销登记,快速退出市场后,更早地为重新出发蓄力。

张弛有度

管理就是许可、管理就是处罚,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上海的做法是张弛有度,避免过度干预市场主体,让监管更有温度。

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上海恩碟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新招录的市场推广员对广告法缺乏了解,在公司网站发布产品广告,涉嫌违法被举报。

过去,这家企业将面临20万元至100万元的罚款,更要命的是,行政处罚信息会公示,留下公开“污点”。

来自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的一个电话,让心急如焚的企业负责人百感交集,根据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该企业符合条件,可免于行政处罚。

案发后,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还派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顺便帮助当事人梳理、排查了一些违法隐患。

“这也是一种‘雪中送炭’,我们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企业负责人表示,相比一罚了之,上海创新的监管方式能够帮助企业从根本上重视、解决问题,让人心服口服。

通过多年摸索,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发布3份免罚清单,健全了包含50项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事项的免罚清单制度。

2022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404家市场主体实施了免罚,免罚金额约1.1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有超过4000家市场主体没有留下“污点”,为及时改正和重新出发留足了“喘息”时间。

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离不开完善的数字底座做支撑。

截至去年底,上海所有328万户市场主体都更换了新版“身份证”——印有市场主体身份码(企业码)的新版营业执照。

目前,上海所有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一照多址”信息,以及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工业生产、检验检测、计量、药品医疗等6大类24种市场监管领域的电子许可证信息,以及经营异常、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已通过企业码实时关联。

汉堡王(上海)餐饮有限公司华东区企业事务部高级经理张燕俊把企业码对准扫描口,一秒钟后,显示屏上的登记表自动填写了相关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原本变更经营范围,一家分支机构几十分钟才搞定,现在只要看一看老版本信息要不要改,几分钟就能完成。”

在万象城商场内的西湖春天,进行例行检查的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用执法终端扫描墙上的新版营业执照企业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食品经营许可、历次检查记录、食品安全动态评定等级、行政处罚记录等在内的数据一目了然。

“企业码及其服务功能是上海独有的创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市场稽查专员康燕表示,企业码不仅可以提升商事登记、监管的效率,还是鼓励社会共治的载体。

在恒悦轩的收银台前,消费者蒋小姐用手机扫描新版营业执照上的企业码,便能看到对应企业的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基本信息,以及有无行政处罚记录,消费得明明白白。以企业码为基础,未来更大范围的社会共治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