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思政课上,听课的校党委书记“抢”过了话筒, 他讲了什么

新闻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西班牙敖司堡集团(Osborne Group)近日在上海和深圳成功举行了梦特斯洛大师班,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思政课上,听课的校党委书记“抢”过了话筒, 他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24 教育 浏览:77

周三上午十点零五分,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区梯五教室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东勃本学期的第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准时开始。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课程导论之外,曹东勃专门制作了19页的课件《开篇语·题外话》。“在我们共同跨过最艰难的阶段之后,需要重整行装,为未来做好思想准备和心理建设。”他谈到,对教师来说,需要克服惰性,在常态化线下教学过程中创造性地教学相长。对学生而言,需要走出校门,到广阔的社会调查和实践探索中去充实人生。沉舟侧畔千帆过,青年人应该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调整心态,面向未来。

课堂教学过程中,随堂听课的校党委书记许涛“抢”过话筒,与同学们面对面聊了起来。他与大家回忆了全校师生和衷共济、共同度过的难忘岁月,感谢每一位师生的担当、信仰、勇气与坚守。叮嘱同学们适应打开校门之后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以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珍惜大学时光,在活跃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陶冶性情、舒缓焦虑。学校也会更加紧密地在对外合作交流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这堂别开生面的双师课堂也让同学们直呼过瘾。

“很多时候我们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没有被困难压倒,回看同学们在操场上唱歌、跳广场舞的画面,深感那些困难锻炼了我们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迎难而上的品质。”21会计学专业崔烁感慨。

21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刘云曦说:“曹老师摆事实,讲道理,充满情感的话语让思政课变得不再单调,能触发学生反思。许书记的话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决定做一个大格局的人。”

据悉,新学期开学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在新的形势下统筹教育教学安排,加强师生关心关爱。

“开学第一课”由校领导走进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并随机听取部分课程,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导学、研学。

校方介绍,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思政课堂和主题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同时做好校园服务保障,强化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聚焦学生思想困惑和实际所需,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通过精准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消除疑虑困惑,告别焦虑彷徨,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心,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